Saturday, April 17, 2010

生生不息的故事——黄山游




游黄山(时间:凌晨~下午,04~05/04/2010)

要写黄山之美,并不是一篇日志就可述尽其美。我用几个字来概括黄山:“奇”、“怪”、“壮”、“绝”——奇松、怪石、壮丽、绝美形成了一画秀景。黄山能闻名天下还不就是因为这些奇异美景吗。鳌鱼峰(黄山三十六峰之首),其上横刻有“大塊文章”四字,据导游说,当年邹鲁——中山大学的首任校长,于1937年夏游黄山时所题留,“大塊文章”体现的就是黄山的气势。

大塊:指大自然;大地。
文章:锦绣(古义)

“大塊文章”妙语由李白《春夜宴諸從弟桃李園序》而来:
夫天地者,萬物之逆旅;光陰者,百代之過客。而浮生若夢,為歡幾何?古人秉燭夜遊,良有以也。況陽春召我以煙景,大塊假我以文章。會桃李之芳園,序天倫之樂事。群季俊秀,皆為惠連;吾人詠歌,獨慚康樂。幽賞未已,高談轉清。開瓊筵以坐花,飛羽觴而醉月。不有佳作,何伸雅懷?如詩不成,罰依金谷酒數。

我无法用文字来描绘眼前的奇景,也许是我词穷。当时的我心中只有一声声地惊叹:“哇…好美…。”我该怎么写黄山呢?据导游说,黄山三亿年前是一片的汪洋大海,历经几千万年的造山运动(Orogeny),而逐渐形成的如此广范围的山脉。行走于石道间,眼前的每一座悬崖峭壁、每一块凛然的怪石、每一棵坚韧的奇松、每一处飘逸的云海,都有着几百几千几万年的生命,从历史的隧道里蜕变,则形成了现在这浩瀚无暇的奇界。

万物都有其不平凡及神秘的身世。我认为,黄山的美不在于它所呈现在世人眼前的外观,而是每一道游走在它身上的痕迹的感人历史故事。

到此一攀:始信峰、莲花峰半山、光明顶、飞来石、百步云梯、鳌鱼峰、清凉台、北海景区等。
到此一观:排云亭、西海峡谷、千年迎客松、送客松、黑虎松、竖琴松、安南-雨伞松、人字瀑、猴子观海、梦笔生花等。

P/S:网上关于黄山的介绍和照片何其多,可去寻找其历史、民间传说、奇松的精神、山峰、特色景区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