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30, 2010

水之乡,人之情——同里乡情




同里行(时间:1000~1530,18-04-2010)

到同里旅行前,我没去读它前身的历史,也没去探索它那如何历经沧桑的岁月,我只管抱着一种单纯的心态,就是要去感受一番中国水之乡的淳朴人、景和物。这次还是同样跟随旅行团,同游者则是同学会的马来西亚留学生。虽然这次多数是一个人游走,独自交流的一个旅途,那是一种欢乐。还有一架跟友人借来的相机的全程相伴,我把自己喜欢的、爱看的、觉得美的景物与它做个交流,它总是能把我眼前的美景巧妙的捕捉、呈现出我想要的意象。

我发觉自己很喜欢拍树。罗星洲上一棵棵柳树随着轻风飘然自在,我也发觉自己特别喜欢柳树,因为它每一段垂柳都好像挂着许多颗的星星,尤其是阳光洒落在柳叶,再伴随着清风无意地碰上它们时……更多的星星在向着你闪闪发光。我给它们称为“星柳”。

同里就是个安宁的居住地。走在街道上的时候,这座古镇给我的感觉就是自然。居民们呈现的就是他们的生活实况……同里水多、桥多、明清建筑多。居民以水为伴、以水共生,在水边洗拖把、乘船到邻里、过桥到对岸串门子、在水边摆桌迎客人……。旅程结束两小时前,同里出现小雨,人家说雨中的同里另有一番风景,也许是吧!可是我没看见,因为我更多感受到的是同里人的落寞。同里的袜底酥很好吃,甜中带甜,好像家里妈妈常买的香饼的味道。我很少吃到那么好吃的地方特产。

整个旅途,我看到更多的,就是同队友的其他学校与他们同伴的嬉笑玩乐,他们别有趣味的搞笑气氛,让我好想自己就是其中的一份子。我遇到几个贴心的队友,即使是他们对我的几句简单的关心,彼此也许都不知对方的名字,但也深深地让我这独行者感动非常,这种感觉是久久无法忘掉的,这是一种福气呀!友人跟我说,不认识的人也可以变成熟人啊!可是,我并不强求一定要认识到对方、取得对方的电话名字什么的,真的还是比较喜欢随缘。“只要曾经生命交汇过,一切就已经足够了”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